卯月末

亦著文明 - 历史(框架)2

       大分裂时代实际上是亦著文明的形成与发展期,王朝时代为她做了物质的准备,孕育出了繁荣的文明。祭祀们控制的地区与武士们控制的地区犬牙交错,政治和军事上相互制衡。在武士控制的地区,新兴的武士们致力于消除一切王朝时代的影响,为此他们带头学习起工匠的文字,释放奴隶,开拓领地;祭祀控制的地区中,原本掌控全局的祭祀也不得不雇佣顾问,依赖贸易通商维持财政,确保领地不缩水。尽管祭祀迫切想要保持自己在文化领域的正统地位,他们也很难那么有效地控制思想了。文学艺术也茁壮地生长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虽然国家常年攻伐,但商业往来更加频繁,人们也借此互相交流。工匠的结社在此期间巩固,这使得他们的文字既发生;既有规范化,也发生了差异化。由于精确度较高的描述要求,文字的统一和规范对于工匠十分重要,但不同的结社内部又有不同的文字标准。大分裂中期,工匠的结社大约有四百二十个,还有一些只在其他社的描述中出现,没有留下资料。文字的统一则是由自由民完成的,他们的的商业贸易需要双方都能看懂的契约、凭据和订单,文学创作也加速了这个过程。因此亦著的意音文字也发生了分层,各国之间都流行一种通用的文字,而工匠内部仍然使用社内的文字,作为一种身份认同甚至是密语;此外还有宗教和正史记录用的祭祀的文字。

 

       正史的记录至“月光凝结于海底之年”便终止了,此后很久都没有了祭祀文字的书写记录。因为武士结成了联盟,耗时四十年再次统一了全境,正是在这一年完成了壮举。武士的时代开启了,然而文化繁荣的时代却结束了。统一完成后,武士们迁都尼安雅,想要建立一个高尚的社会。过去的王朝时代是腐朽的,而分裂时代又是混乱而道德沦丧的,新的时代应该以武士道德为标杆,建立永不动摇的国家。
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