卯月末

亦著文明 - 现况 - 社会(框架)2

      亦著的社会分工明确,按部就班,每个人都有自己在社会中的位置。国家的触角深入社会的每一个细节,个人即是整体,整体亦是个人。然而在自由民之外,还有规模庞大的奴隶。

       奴隶是不具有公民身份的人,但奴隶之间也各有不同。被征服的岛屿人类和南方的鲛人虽说世代保持奴隶身份,但并没有真正被当做奴隶对待。他们可以继续保持自己的习俗、文化和生活方式,按时交税、服从政令就不会有人找他们麻烦,而亦著还会制定政策为他们提供医疗和基建。南方的鲛人如果愿意放弃自己的传统而宣誓成为亦著人,那他和他的后代就会被当做亦著的自由民。蒂瓦萨楠大岛上的三个人类国家更类似于属国。破产者,如果还清债务无望,也会成为奴隶,不过当他的劳动抵偿了他的债务,他就能恢复自由。但罪犯和反体制者则不同。他们被归为机械和牲畜,不具有人权。

       自由民可以拥有自己的财产,但财产必须上报、接受审查和存档。大规模的生产资料属于集体而不能私有,祭祀阶层的归为各神庙,武士阶层归于各军营,工匠阶层归于各秘社。这些也必须在中央有存档和监管,有专门的机构来处理这些。奴隶理论上不能拥有财产,但前两类奴隶一般不会受到审查,人类和鲛人的王室则在法律上例外。

 

       社会井然有序,同样井然有序的还有黑鲛人的入侵。黑鲛人不断给他们展示更加强大的破坏力和不断进步的技术,这逼迫着亦著的工匠们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和理论认识。因此,继大分裂的技术爆炸后,亦著的文明水平始终保持匀速增长而没有再出现激增。很长一段时期以来,双方处在了一种持平的状态。某种程度上亦著文明的总体状态是趋于稳定和停滞的。


评论

热度(2)